苍羽六翎

读《乌合之众》后感

读《乌合之众》后感

        其实《乌合之众》一直被作为心理学必读书单的目录之一,我以为会是和《九型人格》一样挺厚一本的,结果薄薄的反而让我有点惊讶,可能就像书开头说的那样是极少部分专门研究群体心理的书籍吧。阅读之后,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很有知识点的一本书,读完之后让人受益匪浅。书写和阐述观点的方式和逻辑清晰而有层次,由概括到详解,由大体到个体,由理论到实例,环绕‘群体的性格’‘群体的思想观念’以及‘群体的分类特点’三个大主题展开流畅易懂的介绍和讲解。但是全书的内容却又未完全含括更深层次的理论,深浅得当的同时又为更有兴趣深入了解的读者留下了其他的导读指引。所以与其说是一本含括某一领域的书,倒不如9说是为进入这一领域铺垫基础又让人受益匪浅的‘敲门砖’。

         其实在读《乌合之众》的时候,内心是谨慎的。在读心理或者灵修相关的书的时候,都会很刻意的多思考多停顿,时不时的从作者的逻辑中脱出来,回头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来有取有舍。在读这本书时,不断出现的群体相关的词汇,‘冲动’、‘狂暴’、‘轻信’、‘情感化’,看似是客观的判断,但是也带着断言反复和传染的感觉在其中。当书中讨论着‘群体’的时候,会突然想到在阅读此书的自己是不是也正在某个群体的边缘徘徊,在推崇某一观点理论的边缘徘徊。当你站在某个仿佛脱离群体的角度审视所谓的群体的时候,其实实际上你我是不是有可能正存在于另一个群体之中?

        随着时代的变化,政治的变化;随着理论的立足点和立场点的转变;随着分析问题的层面政治或者哲学的层面的转变,我觉得《乌合之众》中有一些理论是可以换说法讨论的。例如其中提到“思想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也就是说没有绝对价值。不管一种思想被创造时多么的伟大,正确一旦进入群体的理解能力范围并产生影响力,其伟大和高明就丧失殆尽。”其实文中所想要表达的解读或许是思想理论因不同层次不同人的阐述和理解产生巨大的差异,因而没有绝对的价值,但是并不表示其思想理论的本身是毫无价值毫无伟大和高明之处的。从唯心论的表现来看,一块优质的大理石被拙劣的工匠雕刻坏了,就能断言这块大理石是不优质的吗?显然并不能只能表示惋惜吧。再来便是在结尾提到的有关法律和自由的的关系的理论,他提出“法律越多,越能保证自由和平等,各国都是这种幻觉的牺牲品,所以每天都在批准编织一张张不断增重的网。它们不能接受没有惩罚的法律。一旦习惯了忍受所有的枷锁,人们就会迅速奔向需要被奴役的终点,丧失一切活力和反抗精神。”在这本书写作时的法律注重在政治经济,那个时候的动乱和更迭要远远比现在动荡和平凡,现在的法治社会除了政治和经济相关大条,在人文在犯罪刑法等其他层面有着巨大的扩充和完善。而书中所讨论的‘贵与贱’‘奴隶与自由’更多的是政治经济层面的。而现代社会讨论的‘约束与自由’则是在遵循刑法之上更多的争取的人权自由。

      《乌合之众》这本书是有着跨时代和预言意义的一本书,其实在这个时代看来,尽管有些讨论的地方,但是依旧是颇有代表意义的一本书,是真的是一本非常值得耐心静心小心来仔细读一读的书。详细内容便不做概括,值得学习和了解的知识点也非常的多,读后感里只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喜欢的几个小论点或结论,并不分享大块的知识点或者全部:

        ⒈ 自觉的个性消失,思想感情的统一,是群体即将诞生的预兆,而且不需要若干个个体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分散的万千个个体在受到强烈的情绪冲击时,在特定时刻也会变成群体,比如发生了轰动全国的事件。

        ⒉ 在群体意识中,个体的理智降低,个性被削弱。同一性吞没特异性,无意识属性取得了主导权。

        ⒊ 在群体中,愚蠢、无知和嫉妒的人,都从自己的无力感和渺小感中释放出来,一时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嗜血的倾向。

        ⒋ 信徒不只是拜神的人,当一个人全心、全意、全灵魂地顺服,把心、意、灵魂狂热地奉献给一项事业或一个人,将其作为自己的思想、行为的指导和归宿,他就是一个信徒。

        ⒌ 思想观念是历史的女儿,是未来的母亲,但是一直是时间的奴隶。

        ⒍ 接地气的理性、勇气、毅力才是年轻人最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装备。

        ⒎ 表面自由的增加必然以真正自由的减少为代价。

        ⒏ 为了追求理想,从野蛮走向文明;当理想失去了价值,从文明走向衰落和灭亡。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循环过程。

                                                    2020/3/21星期六

评论

热度(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