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羽六翎

读《萨拉戈萨手稿(下)》

        在读完上册的三十三天之后开始马不停蹄的继续读完下册的三十三天,所花费的时间比上册要短,并不是因为故事的长短而是因为上册的各个故事的人物汇集在了一个世界线,很多故事纷繁交错,很多的人踌躇相遇,很多谜底接连解开,很多故事揭晓了各自的结果,就好像是最终章一样,大舞台的幕布缓缓拉开,之前出现过得演员一个个走向我们,继续自己的故事或者参与到解密主题的谜题之中来。

         看完下册慢慢发现,之前各位讲述的各个故事,在吉普赛人族长的故事中从分散的各个时间空间中,汇集在了一起,产生着命运式的交叉。由于不同人不同角度讲述,使用的不同身份或者有意改变的名字,不明确不清楚地关系和目的也在吉普赛人族长的故事中揭开清晰而有条理的得到了梳理。这个长达将近50天章节的吉普赛人族长的故事,仿佛主线故事一样汇集着舞台的所有要素,将故事推向结局,甚至一度让人快要忘记主人公阿方索的故事是否有进展。但恰恰就是这个看似喧宾夺主的故事,让主角阿方索不断接受试探和考验接受内心挣扎的同时,缓缓的描绘出一个迭代变迁的背景,以及巨大神秘的戈梅莱斯家族复杂而高贵的家族关系,也为最后主角阿方索通过考验,见到戈梅莱斯族长了解一切真相继承财富荣耀和地位做足了一切的铺垫。

         前期为了考验阿方索设置的充满密云的故事,所描述的令人觉得惊悚怪奇的魔幻怪谈,大手笔的描写让人一度怀疑这背后是否有着与神魔有关系。而当故事慢慢解开,后期的故事更多的是展示哲学思想和当时宗教甚至战争环境下的政治局面。一个建立在拥有无尽黄金矿洞之上诞生的家族如何在拥有财富之后成为洞穴外政治世界之中的尊贵势力。截然不同的侧重点,仿佛将读者从秘术之中拉回有历史考究的现实中,看似有些轻微的急切收尾但是却让人钦佩作者的布局和知识储备。看完下册让我突然想起贝拉斯克斯在第三十一天故事中讲到的话“他可能在美洲遇到了某个人,这个人向他叙述了另外一个人的故事,而这另外一个人又有别的故事要说。我为这层层关系设计了一个结构层次表,有点类似于循环数列的周期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循环数列最终会回到起始的数,您的故事最终会回到起先的人物。”正如其言,所有的故事最终回到主角阿方索之上,回到最开始讲述的戈梅莱斯之上。

        故事周而复始,但是那支撑着戈梅莱斯家族的黄金却不会循环再生。在故事的最后当阿方索继承家族的财富的时候,地底下的黄金却挖掘殆尽。尽管如此但是经历几代人在外拼搏的地位和荣耀却替代黄金留了下来,而原本差一点断了的纯正血脉因艾米娜和齐伯黛的怀孕得以传承。从看似取之不尽的秘宝财富到真正生生不息的生命延续,戈梅莱斯家族终于拥有了真正的荣耀和生存的根基。

         看完下册其实对我而言感触最多的还是书中对哲学对宗教的描述吧,在下册中我喜欢犹太浪人的故事中的卡埃莱蒙祭司对宗教根据时代变迁,甚至根据地域差别而产生差异时提出的理智的见解“宗教与这世间所有事物一样,会受到一种缓慢而持久的作用力影响,这股力量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的改变事物原有的形式和属性。最终,在几个世纪后,人们以为始终如一的那个宗教,传递的理念已与最初不尽相同,有些寓意人们再也无法参透,某些教理人们只能将信将疑。所以不要迷恋形象,也不要痴迷于象征,而应该专心把握所有形象和象征的内涵。”不过回顾整本《萨拉戈萨手稿》我最喜欢的角色还是几何学家的贝拉斯克公爵。如果说前三十三天有关于他的故事更多是展示父子关系,那么下册纷呈描绘展示出他的哲学观宗教观,一个科学家对宗教神学对哲学的看法和平衡更是让我印象深刻。我喜欢他作为自然学家对宗教的看法“或许万千世界的创造者,他在星光如昼的夜晚,让一团团火焰话作字母,写出他神圣的律法,但是他没有这么做。一种更完美的宗教应有的种种仪式,他没有明示,而只是将其隐匿在古老的秘仪中,这好比是一颗橡栗里埋藏了一片有朝一日将荫泽我们后人的森林,所有的这一切我们全不知晓,我们在种种‘因’当中生活,只有后人才能看到那些令他们震撼的‘果’。”我敬佩他看待哲学家和神学家之间的差异时,那份即使是现代社会都非常缺乏的包容和透彻。“于是,就像我们所称的两条渐近线那样,哲学家与神学家的观点尽管无法真正相交,却变得越来越接近,直至距离可以忽略不计,无限趋近于零——也就是说,两者的区别变成了一个比任何可感知差异都低的值,一个比任何意义数目都小的量。然而,光凭这样的一个我无法感知的差异,我就有权在信仰上与我的兄弟与我的教会对立吗?光凭这么一个差异,我就有权散播我的疑虑,动摇他们传播的信仰,动摇他们作为自身道德根基的信仰吗?肯定不能,我没有这样的权利。”这些言语之间透露出智慧和修养,贝拉斯克斯充满理智的同时也拥有着舞蹈取代不了的“玻璃管”式的浪漫。在故事中他遇到了让他心动相守一生的女子利百加,在故事结尾,他们恩爱成婚并诞有一子,弥补了他父亲一生的遗憾,也拥有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令我欣慰。

        就此这个结局圆满的故事也被主角阿方索记录下来,成为了一份被珍藏起来的《萨拉戈萨手稿》。

                                                        2020/3/1 星期天

评论

热度(3)